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介绍
2021年12月11日 15:36      作者:      点击数:

本专业成立于2018年,主要针对国内和地方陶瓷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校地战略合作资源优势,以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为依托,形成了对接行业、产业、企业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模式,着力于提高学生设计创新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培养能够从事陶瓷艺术设计、现代陶艺创作、工艺与装备设计、设计与生产管理、陶艺教育和技艺传承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下设日用陶瓷和产业陶瓷两个专业方向。

日用陶瓷方向立足陶瓷市场和现代生活需求,围绕“艺术品生活化,生活品艺术化”的设计定位,从陶瓷设计制作工艺流程到销售和消费的全过程去研究和探索日用陶瓷产品设计。通过本专业方向的学习与研究,学生可以较系统地掌握日用陶瓷设计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技能,能够从事陶瓷艺术设计、陶瓷艺术教育以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和开发。

产业陶瓷方向融合了技术、艺术、经济、文化等多学科知识,侧重于建筑陶瓷、卫生洁具等方面的研究与探索。从陶瓷工艺技术与材料科学、陶瓷设计与人文艺术、材料与形态等角度出发,强化陶瓷与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的协调,陶瓷功能与形态的科学性。通过本专业方向的学习与研究,学生可以较系统地掌握产业陶瓷设计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能够从事产业陶瓷设计、陶瓷艺术教育工作以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和开发。

本专业拥有一支由“教师+大师”组成的校地企联合队伍,在省内外设立有20余家教学实习基地,拥有陶瓷艺术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在人才培养体系上,构建了“设计思维与创意”、“形体塑造与表现”、“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创新与应用”四大递进式课程训练模块,深入探索了“一体、双驱、三对接”的产教融合发展模式。

地址: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 邮箱lltcxy@hut.edu.cn 电话 0731-220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