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议
2022年08月30日 16:29      作者:      点击数:

828日下午,院党总支中心组在实训楼211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曾欧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视频《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党总支副书记宋魁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个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个专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历史主动是指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在尊重历史规律、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基础上体现出来的洞察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历史进步的精神气质和实践品格。掌握历史主动是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形成的独特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大优势,是其他方面优势得以存在和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易小斌作中心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在新的内外形势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统一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其他成员围绕学习研讨要点作研讨交流发言。

党总支书记曾欧作总结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

学院班子成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更加坚定自觉、融会贯通地做好陶瓷学院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深化理论武装,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善抓主要矛盾,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焦“培养适应产业需求的较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目标要求,主动谋划、担当作为,以内涵建设带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实现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深入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

三、要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加快建设勤廉陶院,不断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地址: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 邮箱lltcxy@hut.edu.cn 电话 0731-220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