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4年03月27日 16:52      作者:      点击数: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髙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有关文件的要求,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文件精神,复试工作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客观评价、以人为本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生源质量。

二、组织管理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复试和拟录取工作。

组 长:易小斌

副组长:邹毓、银锐明

成 员:向楷雄、蔡首生、胡伟达、刘井雄

2、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主要负责监督检查学院复试工作的各个环节,并受理考生举报、投诉等事宜。

组 长:曾欧

副组长:宋魁

成 员:汤志勋、蔡首生

监督电话:0731-22183090

3、学科专业复试小组,专业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含)职称的教师组成(博士学历等同副教授职称),同时配备一名秘书记录复试情况以备核查。

三、招生计划人数及复试分数线

2024年我院各学位点招生计划人数如表1所示。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人数进行复试招生,第一批为一志愿考生复试,一志愿报考且符合复试分数要求的考生直接进入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一。第二批为调剂考生复试,调剂考生复试按照1:1.5确定复试人数。我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要求如表2所示。

四、调剂

调剂的基本要求

1、材料与化工085600

初试成绩要求:达到A类考生国家分数线(工科[08]其他学科专业分数线)。

②专业要求0802 机械工程,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学学位),0806冶金工程,0807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14 土木工程,0815 水利工程,0817化学工程与技术,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0855 机械,0856材料与化工, 0857 资源与环境, 0858 能源动力,0859 土木水利

③其他要求:初试外语要求(201英语一、204英语二),初试数学要求(301数学一、302数学二),初试学位类型要求(学术型、专业性)

调剂的基本程序

1、调剂系统开通后,我校将根据一志愿生源缺额情况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调剂信息公告。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报考我校的调剂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

2、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

3、接收调剂考生应坚持择优的原则,择优办法可参照考生的初试成绩、科研、获奖、本科所学专业等情况进行选拔,具体调剂方案和择优办法由二级招生单位自主制定并公布,但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或考生所在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条件,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对于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在符合学院自主设定的学术要求的情况下,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研究生院招生办将根据各学院提交的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在网上通知考生复试,考生须在12小时内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并保证联系方式畅通。

5、调剂生复试后,研究生院将根据学院上报的复试及录取结果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被“拟录取”的考生须在24小时内登录调剂系统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五、复试安排

复试方式

2024年,我院硕士研究生一志愿上线考生与调剂考生复试均采取现场方式进行。

第一批(一志愿)复试时间为4月2日

第二批(调剂)复试时间为4月12日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到崇德楼523进行资格审查。第一批考生资格审查4月1日9点-15点。第二批考生资格审查4月11日9点-15点。发现复试考生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供下列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准考证。

(2)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及复印件)。

(3)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往届考生需提交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的考生,还需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照片。

(4)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

(5)未毕业自考生,还需提供考籍卡照片,填写承诺书,保证2024年9月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的考生,应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7)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资格审查时需提交户口簿、身份证、报名以来工作单位的工资流水证明、社保证明等的原件及其复印件,以及定向协议书原件。

(8)《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现实表现情况表》需由本人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在其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

(三)复试费标准:

复试费标准为120元/人,缴费方式如下:

方式一:微信关注公众号“湖工大财务”—点击常用业务—在线缴费—其他缴费—研究生复试费—输入缴款人、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提交订单—完成缴费。

方式二:扫码缴费。

未及时缴纳复试费的考生,不予参加资格审查。缴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不予退费。

复试笔试科目及考试范围

第一批(一志愿)复试和第二批(调剂)复试笔试科目均为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内容范围如表3所示。

注:考生可参考教材《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胡赓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 复试流程及安排

1、专业理论笔试

第一批(一志愿)复试:笔试时间为4月2日上午8:00,笔试时间60分钟,满分为100分。

第二批(调剂)复试:复试笔试时间为4月12日上午8:00,笔试时间60分钟,满分为100分,参加复试调剂人员名单在复试前3日公布。

2、综合素质面试:考核考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及社会适应性能力,满分100分。每名考生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以口语对话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满分100分,每名考生的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

(1)面试方式:考生自述、老师提问、考生回答。

考生自述中要求考生进行自我介绍,(其中外语部分时间不少于5分钟),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等。

老师对每位考生提3—5个问题,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问及考生回答的时间不少于15分钟。

各位老师分别对每位考生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能力进行评分,综合素质面试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均为100分。评委评分的平均数即为考生的成绩。

(2)考核内容:

①专业能力: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外语听说能力;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③外语听说能力:综合考核外语的听说表达能力。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工作除在复试中直接进行外,我校还将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通过《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现实表现情况表》(附件)对拟录取考生进行全面政审。

5、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工作在复试阶段组织进行,心理测试由复试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学院测评结束后请及时向研招办提交测试结果。第一批(一志愿)心理测试时间4月1日15点(调剂)心理测试时间4月11日15点

6、复查:入学后,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录取规则

1、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心理健康状况等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总成绩计算方法

初试成绩A和复试成绩B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X为40%。

(1)复试成绩B为专业理论测试(满分100分)、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100分)成绩之和。

复试成绩B=专业理论测试成绩*4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5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10%。

(2)初试成绩A为初试总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所得分数。

(3)总成绩=初试成绩*0.6+专业理论测试*0.16+综合素质面试成绩*0.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0.04

3、录取规则:在招生计划内,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报考本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即先录完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后,再录取调剂考生,最后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公布拟录取名单。

如遇招生计划最后一名最终成绩相同时,则初试成绩高者录取,如再相同,则初试英语高者录取。复试合格考生均具有待录取资格,如本学科拟录取考生放弃,直接顺延拟录取。

4、体检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规定要求,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我校校医院或国家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体检,并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近1个月内的有效体检报告交至录取学院。未按时提交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5、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1)复试中专业理论笔试或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2)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3)体检不合格者。

6、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24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录取资格无效。

8、人事档案: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凭《调档函》于8月31日前将全部人事档案寄达我校。考生不能按期调取人事档案责任由考生自负。

七、复试监督

1、录取名单公示。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对复试工作全程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学院院长、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3、在公示期内,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4、举报电话:0731-22183090

八、其它注意事项

1、未按规定时间参加我院复试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

2、对填报虚假信息、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的考生,我院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纪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严肃处理,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学校)。

3、请考生保持报名时所填联系电话的畅通,以免影响复试、录取等工作。

4、本方案及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并解释。

九、联系方式:

办公室地点:崇德楼(醴陵陶瓷学院)523

联系人:邹老师(18973333996)、胡老师(13973385528)

E-mail:hu-can@qq.com

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

                                                                  2024年3月27日





地址: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 邮箱lltcxy@hut.edu.cn 电话 0731-220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