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形”走湘西---2022级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写生汇报展
2023年11月24日 08:07      作者:      点击数:

邂逅湘西,是一个偶然的惊喜。

踏上散落如银的月光 ,聆听古朴城镇的低吟,感受湘西独特的风味。我们享受这悠长美好的写生之旅,似一幅墨迹未干的水墨画,好像一撇一捺都是温软的旧信。

她恣意自由的拥抱每一位好奇这里的旅客,娴熟的歌唱自己的历史——芙蓉镇...凤凰古城...边城...每一处都是一次崭新相遇。

而我们徜徉在这古朴炙热的小镇里,熏陶出无尽的感受,在宋华青老师和宁丹华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诞生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写生作业。

诚邀各位来欣赏这些作品!

《守候》 许青堯 指导老师:宁丹华

小镇的人民滤去疑虑与冗余,只剩下一腔温热和广袤。所有欢乐都是留守老人与儿童在这一方小小天地间的小幸福,而我只想留住这片刻生动的、沟壑的脸。作品加强了黑白灰对比,乡土风的背景颜色更加衬托人物凝重的气质。

《千城》 李程熙 指导老师:宋华青

凤凰古城的建筑高低错落,绵延起伏,盘旋在山间。这幅作品结合了现代构成的表现手法,以点成线,以线成面,展现了苗寨的宏伟壮观。

《湘西.解构》 郭俊丞 指导老师:宁丹华

本系列作品运用最基础的造型语言点、线、面与三原色红、黄、蓝,重构了凤凰沱江两岸的风光、芙蓉镇的原始面貌和边城的风土人情。

12D92E

《苗银之下》 宋奥胜 指导老师:宁丹华

熠熠闪光的苗银,点缀着靓丽的苗族姑娘。本作品以超写实的表现手法,用素描结合彩铅的绘制方式,描绘了苗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窗》 张丽川 指导老师:宋华青

窗外有房子,房上有瓦,瓦里承载着湘西风情……来到湘西、吊脚楼、一叶舟、潺潺碧水、悠悠烟雨,透过窗户窥湘西一角,令人久久难忘。

《方寸之间》 朱朦薇 指导老师:宁丹华

将蒙德里安标志性的红、黄、蓝色块与湘西的写意山水画相结合,将彩色与黑白、抽象与具象、西方与东方进行同构,令人眼前一亮,非常具有尝试意义。

《瀑布上的芙蓉镇》李思宇指导老师:宋华青

这幅画所描绘的是挂在瀑布上的芙蓉镇,千年古镇,飞瀑悬挂,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迷失》 周聪慧 指导老师:宋华青

整幅画表现的是夜晚凤凰古城在灯光照耀下的景象,通过绚丽丰富的色彩反映凤凰古城的美,让人身临其境迷失其中。

《九步游》 伍芸萱 指导老师:宁丹华

忘不了湘西土地的厚重凝实,忘不掉这里每一个人胸膛里炽热的心脏,于是用画笔如实的记录。

《续》 何玥琳 指导老师:宋华青

时间掺杂着银屑,诉说岁月未逝去。繁华永存的韵味,每一件苗银饰品的静谧感。诠释着苗银匠人,“择一事做一生”的执着

《花花草草》 李铮 指导老师:宋华青

中间一块是白叶苎麻,周围更多的是粉美人蕉,叶片交叠红花点缀,旁边生长着风车草,三者一起生长在小溪边上。

《湘西小记》 周洪敏 指导老师:宁丹华

用画笔深刻的记录下我的所见所闻所爱,每一处风土民情都让我刻骨铭心,排版用“湘西”二字拼凑我记忆里的湘西,吟唱我难以忘怀的写生之旅。

《血色岁月,幸福年华》 周春意

指导老师:宁丹华

画笔记录下的不仅是形象,更是对红军精神的歌颂,红军用鲜血凝聚成今日的欢歌,愿这画作能永远铭记红军的坚韧和担当。

《媸绛梦 》 吴桐 指导老师:宁丹华

湘西是神秘复杂的散文诗,这样抒情浓烈的调性浓缩在这一副方寸间,从指尖的点点滴滴流淌

《儺变》 徐钰馨 指导老师:宁丹华

在泥土与火光中走来的湘西儺文化,总是充满着神秘与恐惧。本作品采用了水彩、刮刻、熏烧、泼洒、粘贴等多种技法进行综合材料创作,我感受到的“儺”诞生了

《印长傩联》 刘怡萱 指导老师:宁丹华

一山一神明,湘西的色彩是深蓝的,是红与黑的交织,是人民的愿力汇聚的神明,是傩面,是亘古永流传的习俗。

《怡彩》 杨孜 指导老师:宋华青

我来到这个被誉为"山水田园世界"的地方,只为寻找灵感和美的结合点。街头巷尾的古朴建筑,流淌的小溪和风起时轻轻摇曳的垂柳树,都成为我笔下的意象,将这片土地的独特韵味展现给大家。

《陈氏宗祠》 张莉 指导老师:宁丹华

记录着家族传统与曾经的辉煌的宗祠,是家族的圣殿。在此背景下对宗祠进行形式上的设计和组合,使之呈现另一种韵味。

《寻常》 宫方豪 指导老师:宋华青

比起外面的风景,我更珍惜身边的风景,这些风景是不会重复的,都是独特的,都是无法替代的,因此我创作了此作品,以怀念我们一起度过的写生时光。

《都是月亮惹的祸》 李炫蓉 指导老师:宁丹华

湘西是宁静古老的地方,采用几何形态的设计手法表达趣味房屋高塔都脱离具体形态。每个房子落脚的支点都踩在一条水波上、色彩上,用月亮的金色,用来衬托独属于湘西的祥和温暖氛围。

《伞·树》 陈嘉琪 指导老师:宋华青

巍然大树被乱石簇拥着,以往画中的背景此刻成为了主角,于是我记录下这动人心魄的一幕。

《蛟龙揽月》 刘思齐 指导老师:宋华青

龙是湘西州苗族的经典图腾之一,蜡染的蓝白配色让我想到子夜的蓝天和皎白的月亮,于是将这些元素相结合在了一起,形成这幅蜡染画。

《苗族歌舞》 刘晴晴 指导老师:宋华青

这张蜡染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苗族邮票,将两个穿着民族服饰的百姓进行蜡染工艺的反向绘画。

生命是一棵长满可能的树,湘西是树上偶然相遇的环佩叮当的青蛇,她神秘隐蔽,却又有着我从未见过的潇洒,写生的时间太过匆匆叫我们难以领略她真正的奥秘,创作出的作品不及当地风情的万分之一。

以上,感谢学院陶设22级写生带队老师宋华青、宁丹华的辛劳指导,感谢全体同学的熬夜创作,感谢湘西之旅让我们遇见当地人民炽热的心。

地址: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 邮箱lltcxy@hut.edu.cn 电话 0731-220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