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春季开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2年03月07日 04:48      作者: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增强防控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202229日)和全省教育系统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把好开学疫情防控第一关,重点做到八个到位和五项任务,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师生返校工作方案

(一)师生返校时间安排

全体师生均须严格按照错峰错时安排有序返校,严禁任何人未经同意擅自提前返校。具体安排如下(暂定):

1. 第一批(225日):2020级本科生、2021级本(预)科生返校。

2. 第二批(226日):2019级本科生、全体研究生返校。

3. 第三批(227日):2017级、2018级本科生和全体专科生学生返校。

4. 符合返校条件的外省教职员工应于220日前返回株洲。

(二)返校资格审批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师生暂缓返校:

1. 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或属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2. 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

3. 返校前21天内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的。

4.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前近1月以来有到过发生或持续出现疫情地市旅居,以及和与这类地区返湘过年探亲人员有接触史的,或有境外旅居史的。

5. 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红码黄码的。

6. 学生返校前健康打卡未满21天的。

7. 其他暂时不宜返校的。

以上暂不返校的师生,须严格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落实集中(居家)隔离+核酸检测防控措施,待无发热等症状、已解除医学观察、疫情防控部门解除防控措施后,凭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绿码、行程卡绿码、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或医院开具的禁忌证明)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来校;境外学生来校,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执行。

(三)师生返校前工作

1. 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各学院加强宣传动员,强化疫苗接种的责任和义务意识,引导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在返校前完成第一剂全程及加强针的接种工作。

2. 学生返校前须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并做好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返校时须提供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绿码和行程卡绿码,如不能按时返校,应及时与所在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进行联系并办理请假手续。

3. 各学院须按照一人一档制定返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学生返校行程全程可追溯。全体学生返校时保留好所有的交通票据,填写好《2022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行程信息登记表》(附件3),并带至学校提交学院,学院装订成册,存档备查。

4. 在返校前应减少不必要的跨区域流动,有条件的学生返校时尽可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减少公共交通接驳、转乘次数,同时应尽量选择低风险地区转乘。

5. 提前准备好符合防疫标准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

(四)学生返校审批流程

依托完美校园返校申请管理平台,严格实行学生申请班级审核学院审批学工部审查流程,有关要求如下:

1. 根据各年级返校时间的安排,按照返校时间提前3天开始进行线上返校申请及审批工作。

2. 学生返校前21天须在完美校园”APP中如实上报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并在返校前3天在完美校园”APP中上传有效绿码截屏、《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健康信息登记表》照片(附件2),并提供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 提供有效信息后,在完美校园”APP中申请返校,经学院审批后方可来校。

教职员工返校审批:所有外省返湘教职员工须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其中从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的省份返湘人员抵湘后24 小时之内须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 天。凡从省外返校的教职员工,需在返校前向所在单位报告,并在返校当天由所在单位办公室主任报送给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附件1《湖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情况明细表》,Excel格式)。

(五)入校、入寝流程及值守安排

返校学生统一从学校正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要求经测温、检查双码、返校审批后方可入校。

学生返校期间,学生宿舍出入口由各学院安排专人值守,具体安排见《2022年春季开学学生公寓值班工作安排》(附件4)。返校学生进入学生公寓须出示有效健康绿码,通过面部识别和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学生公寓。

(六)学生返校教育与管理

1. 宿舍消毒工作。开学前5天内对所有宿舍区公共区域及学生寝室进行消毒处理,具体安排见《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宿舍消毒工作安排》。

2. 返校期间校园防控要求。学生按规定的返校时段从学校正门进入,学生返校时,外来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入校园。学校将对校园和宿舍区加强出入管理,进出人员一律进行身份核查、体温检测。

3. 做好个人防护。出入公共场所要求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返校后,要求做好宿舍的清洁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和交际等习惯。提倡学生返校前准备好一段时间内自用的防疫物品。

4. 强化健康监测。按照学校要求进行体温检测,检测结果第一时间通过健康打卡系统报送。返校后21天内实行晨晚健康监测一日两报告,21天后开始实行健康监测一日一报告。若出现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分诊区等候检测;如需进一步测量体温或隔离观察的,应积极配合,自觉遵守隔离观察相关要求和规定。

5. 规范就餐行为。学校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障用餐安全,采用错时、错峰、限流进入,排队候餐需保持安全距离。在宿舍楼前和食堂门口设置临时售餐点,对用餐学生进行分流。鼓励学生以寝室或以班为单位购餐、取餐带回宿舍或教室用餐。并可通过爽提、完美校园点餐平台点餐,食堂派人外送。

二、开学日常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1. 储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2022年学校安排疫情防控专项经费100万元,并已购置疫情防控信息监测管理平台及智能化设备:防疫防控平台1套、桥式圆弧摆闸36台、人脸测温识别仪45台、无线智能卡识别仪2台,由原来的被动防疫变成主动防疫,直接与省卫健委数据库实时对接,通过二维码、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方式对学校师生和来访人员的双码、疫苗接种、核算检测、体温四项数据进行检测。并对现有疫情防控物资进行盘底,清理过期防控物资,并适当补充,现已储备能使用1个月以上的防控物资。对临时隔离点、学生就餐、饮用水区域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能正常使用并符合疫情防控要求。(责任部门:资产处、后勤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 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或培训,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一次全覆盖督查并争取株洲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卫生健康、公安、交通等部门和疾控、医疗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为安全有序开学提供坚实保障。针对食堂、饮水设施、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体艺场馆等师生经常聚集场所及各项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制度进行全面自查,认真查找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漏洞。定时对教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以及水龙头、灯开关、门把手、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进行消毒,并对室内场所通风,在天气允许和保障安全前提下,室内场所尽量保持开门开窗通风透气。(责任部门:疫情防控办、党政办、学工处、保卫处、校医院、后勤处等)

3. 指导师生员工做好返校前21天开始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包括本人及其家人是否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以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客观真实填写监测记录表,返校时提交学校。健康码、行程码为红黄码以及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人员暂缓返校。有疑似症状人员在康复后凭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返校。红黄码人员按属地疫情防控规定进行管理。(责任部门:学工处、研工部、国际交流处、人事处)

4. 指导校内商铺从业人员、建筑维修等从业人员做好来校前21天开始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包括本人及其家人是否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以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客观真实填写监测记录表,来校时提交学校。做好医疗、保安、保洁、食堂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坚持每日健康监测以及定期核酸检测。(责任部门:保卫处、后勤处、资产处、基建处)

5. 告知师生员工返湘政策。所有外省返湘人员须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其中从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的省份返湘人员抵湘后24小时之内须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凡从省外返校的教职员工,需在返校前向所在单位报告,并在返校当天由所在单位办公室主任报送给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附件1《湖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情况明细表》,Excel格式),学生返校情况由学工处、研究生部、国际交流处分别汇总并报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责任部门:各二级单位、学工处、研工部、国际交流处)

6. 指导师生员工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措施。教育师生员工返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候车(机)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时须全程佩戴口罩,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中途尽可能减少逗留并尽量不去路线外的其他地点。(责任部门:学工处、研工部、教务处、人事处)

7. 设置临时应急处置点。在校门外设置临时应急处置点,开学报到时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码异常人员以及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人员,立即引导至临时应急处置点规范处置或及时就诊。(责任部门:保卫处、学工处、研工部)

8. 做好暂未返校师生员工保障工作。摸清每名未返校师生员工情况,掌握其暂未返校原因及目前所在地。妥善安排好暂未返校学生的学习,安排教师一对一沟通联系,加强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责任部门:各二级单位)

9. 师生员工一旦发现有疫情或健康码、行程卡及个人健康状况存在异常,要第一时间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及学校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电话:22183000,学校总值班室24小时值班电话:22182110

三、工作要求

1. 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自觉对待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措施上、体现在防控成效上。

2. 落实各项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单位要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各司其职、认真履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在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防控上严起来,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大的工作力度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筑牢织密校园疫情防线。

3. 强化责任追究。学校纪委办和巡察督查办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凡违反上级和学校规定,在疫情防控中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认真、不落实,擅离职守,失职失责,防控不力出问题的,学校党委将严肃追责,从严从重处理。

 

地址: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 邮箱lltcxy@hut.edu.cn 电话 0731-220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