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2021年春季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方案
2021年10月27日 15:06      作者:      点击数:

醴陵陶瓷学院2021年春季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方案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为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效实施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与救助,切实维护学生心理健康,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着早发现,早筛查,早介入,早干预,早见效的原则,及时发现心理危机事件并降低其发生,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带来的损失,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心理保障。

二、组织机构

组 长:宋魁

副组长:钟记超

成 员:年级辅导员、各班班主任、心理委员、寝室长等

三、具体安排

(一)回访工作:

1、回访时间:202131日——33

2、回访对象;所有一级、二级在库学生

(二)排查工作:

121类重点人群排查时间:202131日——37

3、日排查工作安排:

(1)危机识别培训时间:202131

(2)日排查时间:202132日起,周三12点前上报。

3)排查对象:全院在校学生

4)排查内容:见附件一

四、工作要求

1)开学初分别召开心理委员、班主任会议,布置新学期排查工作,明确排查原因及意义,了解排查对象,掌握排查方法,在保密原则的前提下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外部诱因、应激及个人素质、遗传、人格特征等因素,重点排查家庭突发变故、躯体疾病、应激事件、心理疾病复学的同学。

2)及时开展危机识别培训,对于发现可能存在心理隐患的学生要按要求分别建档、分级干预,制定个性化危机干预方案。做到发现及时、干预到位、记录规范。在排查中,对心理异常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化解学生的心理隐患,确保学生平稳安全地度过心理难关;加强学生复课的心理疏导,突出学业辅导,帮助学生制定学业规划,提高自我调适能力;对心理问题严重的学生,要及时上报到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与学院对口联系的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联系。对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制定干预救助方案,由学院与学生家长沟通情况,取得家长授权同意后及时转介专业心理医疗机构。

3)做好一级库和二级库学生的全面回访工作,对重点个案关注的学生落实学生返校情况,复查情况、服药情况及身体、生活、学习等现状,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做好回访工作并规范做好回访记录,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尊重学生人格与隐私,发现问题及时与中心与学院相对口联系的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联系。

4)各项排查认真、细致、全面开展排查,准确、完整、规范、及时填写《湖南工业大学2021年春季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汇总表》、《重点个案回访表》、《谈话记录表》等。

 

醴陵陶瓷学院学工办

0二一年三月一日

 

地址: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 邮箱lltcxy@hut.edu.cn 电话 0731-220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