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2020年湖南工业大学学生成长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
2021年10月27日 15:06      作者:      点击数:

湖南工业大学学生成长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

一、机制建设(6个考核点)

㈠ 组织机制建设.

1.1建设定位(2个考核点)

1、成长辅导室建设纳入学院学工工作年度计划或学院党政工作年度计划要点

2、有清晰的建设理念和思路;将成长辅导室定位为大学生思政工作平台。(如果是纯心理的为不合格

1.2管理制度3个考核点)

1、成长辅导室的建设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负责,指定一名专职辅导员负责日常运行,成员分工明确

2、制定完善的成长辅导试试办法、成长辅导室的管理办法、辅导老师工作职责等。(学院都有)

3、将成长辅导室工作纳入辅导员工作考核;在专任教师考核中制定了切实的考核制度(鼓励学院制定相应考核制度)

经费投入。1个考核点)

   每学期有一定的经费投入,配套建设经费5000 (明细单);

 

二、   队伍建设(7个考核点)

㈠ 辅导老师。4个考核点)

1、 建立以辅导员为骨干,专业教师等为补充的辅导队伍;

2、 配备一名心理辅导员,必须具有(最好是心理学或教育学背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一线专职辅导员需要有心理咨询师证或职业生涯规划师职业资格证。

3、辅导队伍每学期参加专业培训不少于1

㈡ 朋辈辅导队伍。(3个考核点)

1、建立了以院系学生会朋辈心理工作部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为主,其他学生自愿加入的朋辈辅导队伍。朋辈辅导队伍不仅包括心理辅导,还有学习辅导、生活辅导等等。

2、 朋辈队伍有选拔条件、选拔过程、培训;学院定期开展每学期自主开展培训1次以上(1次培训是打分基数)

3、朋辈互助员有专项奖励措施

 

三、条件建设(4个考核点)

  场地。关键是选址,要在辅导员办公室附近,方便及时开展工作。

1 选址利于辅导员开展辅导工作和学生来访,符合安全、方便原则;

2、总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

3、室内环境色调温和、舒适、自然、和谐。

㈡ 功能区。基本要求是接待区、辅导区即可。没有团体辅导区也没有关系,是合格范畴。

1、接待区,配有接待座椅、电话等;

2、辅导区有必备的、质地柔软舒适辅导椅;

3、有成长辅导范围、成长辅导老师介绍以及其他宣传资料;

4、配有电脑等其他所需设备。

四、日常运行(10个考核点)

㈠ 辅导管理。6个考核点)

1、学期成长辅导计划详实;总结有分析有提炼。(单纯有计划总结可以算分,但该点不能打满分)

2、提供个体辅导、小团体辅导、电话辅导、信函辅导等基本辅导方式;

⑴ 个体辅导和团体辅导要分开;有目录:一年来个体多少?人次,团体多少?场次。(个体辅导一定要和心理咨询区分开来,如果涉及到心理咨询且该项要相应扣分

个体辅导平均每人每月5人次,有辅导过程、辅导效果,不能由学生代写。

团体辅导强调针对性,即在同一问题上需要提升的学生的辅导;团体在六大辅导领域中专业团体辅导每学期不少于2种类别团辅。(从辅导主题、辅导目的、团体选拔及人数确定、辅导内容、辅导效果等一次完整的团体辅导内容)。

4、辅导档案记录详实。辅导记录要真实,建设一年就必须有一年的记录。

5、辅导队伍分工明确,有学院内部转介和学校转介且及时,记录完整。

6、辅导队伍每学期案例讨论会不少于3次,且为不同类别成长辅导案例讨论。

 

㈡ 辅导内容。2个考核点、个体团体辅导)

1、思想提升辅导: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公民道德辅导;

2、学业发展辅导:对学困生、考研生开展辅导;

3、生活适应辅导:对学生开展人际交往、闲暇生活、亲子关系辅导;

4、职业规划辅导:对就业困难生以及职业发展迷茫学生的辅导;

5、危机应对辅导:对有重大生活事件、处于心理或精神疾病康复期学生的辅导,并建立危机干预库;

6、对特殊群体的辅导:对新生、家困生、违纪学生等的辅导;

㈢ 辅导效果。知晓度主要看宣传方式;满意度主要看效果。2个考核点)

1、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成长辅导室,学生知晓度达70%以上;

2、对辅导效果信息调研、跟踪、满意度达80%

 

三、特色工作(4个考核点)

1. 特色工作符合学院(系)学生的特点、学生成长的需要,特色工作内容紧贴成长辅导的内容,特色鲜明,有针对性、普及性。各学院特点特色均不一样,所开展特色活动不一样。

2.特色工作劲头成长辅导工作,有延伸、有拓展,效果明显。如大一、大二、大三、大四辅导内容侧重点可能会不一样,,如商学院“商学英才”特色,大一:注重学生自信提升,大二注重演讲与口才、大三注重商务礼仪、大四实践。

3. 特色工作内容充实、平台完善、举措得力。

4.经验成熟,效果明显。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6

地址: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 邮箱lltcxy@hut.edu.cn 电话 0731-220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