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醴陵陶瓷学院开展文明养成主题教育班会
2023年12月05日 08:53      作者:      点击数:

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担负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重托,是正在成长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生力军,肩承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其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关乎整个国民的道德状况。为帮助我院青年学生在“拔节孕穗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素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醴陵陶瓷学院于12月初组织各班召开了“文明浸心,礼仪养性”的主题班会。

班会重点讲了以下内容

1.公共区域

(1)校园场所。

同学们需要文明着装,坚持佩戴校徽;着装整洁得体,不留颜色鲜艳、怪异的发型。在生活中常用文明用语;路上遇到老师、长辈要积极主动向对方问好,当别人首先问候自己后,要立即予以热情、自然而大方的回应。

(2)教学区域。

同学们需要课前提早准备书包、课本、文具等学习用品;上课期间精神饱满参与课堂学习,积极回答老师问题,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3)网络空间。

同学们需要自觉抵制、反驳网络上的不科学、不文明言论,主动在网络空间营造美好精神家园。

2.文明交通

(1)安全骑行:同学们在学校道路行驶的非机动车应靠道路右侧顺向行驶,不违规载人,不骑快车,不多人并行骑车,不做有交通安全隐患的行为。

(2)有序泊车:按“就近、有序”的原则,将自行车停放于指定区域;车辆紧密摆放,节约空间方便他人停靠。

(3)文明乘车:在指定地点乘车,有序上下车;乘车时不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窗外,也不向外乱扔杂物;到站后从车尾过马路。

3.文明社区

(1)同学们需要注重保持宿舍内的卫生干净、整洁,垃圾不堆放在宿舍楼道,按要求带至指定地点;严禁从宿舍窗户向外扔东西,杜绝高空抛物;保持宿舍安静,不在宿舍内或走廊上追逐打闹;天气渐冷,注意用电安全,严禁使用违规电器。

(2)晚自习期间,不在宿舍沉迷于电子游戏,倡导非集中学习的同学在宿舍自主学习,塑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宿舍凝聚力。

4.文明用餐

(1)同学们需要抵制浪费,倡导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消费观念。

(2)文明用餐从自觉排队做起。在食堂自觉遵守排队秩序,相互礼让、不拥挤,不吵闹。

(3)同学们用餐后及时将食物残渣、外卖盒等垃圾放入指定地点,塑造节能减塑、绿色环保的良好风尚。

通过班会,学院主动营造了文明礼仪氛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养成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同学在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活动中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基础。


地址: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 邮箱lltcxy@hut.edu.cn 电话 0731-220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