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12月14日 13:46  点击:[]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针对国内陶瓷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依托校地战略合作办学优势,践行“2+1”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紧密对接产业链,深化产教融合,着力于提高学生陶瓷设计创新能力和生产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综合运用科学与艺术、工艺与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从事陶瓷产品设计研发、陶瓷生产实践与陶瓷技艺传承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合作意识、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就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了解国内外陶瓷业前沿动态,能弘扬中华优秀陶瓷文化,践行工匠精神,从事日用陶瓷和艺术陶瓷设计制作以及技能培训等工作的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毕业要求

 

要求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掌握陶瓷艺术的基础理论及造型表现、材料性能、生产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图形创意、形体塑造、彩绘与烧成等专业知识。

要求2:能够针对社会需求和陶瓷行业、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应用设计学、美学和工程科学的知识,借助计算机技术和文献资料进行分析研究。

要求3:掌握陶瓷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具备陶瓷设计与生产实践的职业胜任力;具备设计创意表现和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能力。

要求4:能独立进行陶瓷产品设计、陶艺创作,具有陶瓷工艺制作的能力,并能够在泥、坯、釉、烧工艺环节中进行综合创新,具备独立进行设计调研、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能力。

要求5:具备手绘制图和电脑绘图的能力,能运用现代设计手段和技术、平面设计及三维设计软件等进行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够针对不同品类的陶瓷产品设计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熟练掌握一种以上陶瓷传统手工技艺。

要求6:能够依据陶瓷产区地方特色进行传统工艺制作,能参与陶瓷企业生产实践和产品设计项目研发。

要求7: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文明生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知识,能够利用所学知识,估计和评价陶瓷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有一定的陶瓷审美能力。

要求8:身心健康,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社会参与意识、时代担当和工匠精神,能够在陶瓷设计与生产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能适应工作环境,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就陶瓷领域相关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0:能利用所学专业技能服务社会,能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技能、学历层次,有自主创业和不断学习、适应时代发展的能力。


四、学制与学历


本专业学制三年,实行弹性学制,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

达到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毕业设计(论文)合格,颁发湖南工业大学三年制专科毕业证书。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设计学

主要课程:手绘与计算机辅助效果图表现、中国陶瓷史、视觉造型、陶瓷工艺学、数字三维造型、形态塑造与模型制作、日用陶瓷产品设计、陈设陶瓷产品设计、现代陶艺设计、陶瓷彩绘装饰、手工拉坯技能实训、艺术综合课程设计、陶瓷综合技能实训


六、毕业合格标准

 

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35学分,毕业设计(论文)合格。

理论教学学分要求:修满50学分,其中必修课46学分,选修课4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要求:修满85学分,其中课内实践44学分,集中性实践39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


七、培养方案附表

 

1.时间分配表

2.课程体系结构表

3.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

4.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5.培养进程表

6.集中性实践课程

7.培养分学期进程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