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产教融合  /  
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研究院
2022年04月29日 15:26      作者:      点击数:


一、成立背景及意义

湖南陶瓷历史悠久,陶瓷产业体系比较完善。醴陵陶瓷作为湖南陶瓷产业的核心,历来受到湖南省及地方政府重视与大力支持。2016年株洲市政府出台的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中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将陶瓷产业链打造成株洲市千亿产业集群,构建“政产学研”一体的创新网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研究院正是在此背景应运而生。

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研究院将以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为依托单位,以材料学艺术设计学为基础,结合釉下五彩国瓷研究所等省级学科单位和企业技术中心联合组建。醴陵陶瓷研究院将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陶瓷产业的新工艺、新方法、新艺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应用等展开研究,对本领域的前沿性、关键性、基础性问题进行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并结合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陶瓷产业的先进技术,为我国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动力。陶瓷研究院通过政产学研的运行模式,打造一个立足湖南、辐射全国的集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标准制定、材料检测、知识产权与信息咨询、成果孵化与转化的运行高效、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引领发展的具有陶瓷产业特色新型平台。

 

二、发展目标

坚持政产学研的运行模式,坚持以高校、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为主体,产教深度融合,打造一个立足湖南、辐射全国的集陶瓷创意、文化艺术、生产装备、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技术创新等协同发展的产业研究院,建设成为有权威性、影响力的陶瓷行业创新平台,真正实现“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的目标。

 

三、主要职责

1.根据国家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组织编制陶瓷研究院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有关组建方针、布局原则、优先领域和政策措施等;制定相关实施管理办法,及其相关规章制度与实施细则;编制下达并组织实施年度项目计划,检查有关执行情况,组织进行对工作运行的验收认证,以及运行中的定期考评。

2.组建一个团结、高效、精干的工作队伍,熟悉了解国内外的技术发展趋势,开展陶瓷研究院各项具体工作。

3.陶瓷研究院充分利用湖南工业大学现有的科研人才等综合优势和基础条件。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技术政策的指导下,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面向全国相关行业、企业承接工程化研究开发任务(项目),实行有偿服务,并逐步实现“教学——科研——开发——产品——市场”的良性循环。

4.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邀请国内外专家、研究人员到研究院进行技术交流和从事研究开发,与国内外有关单位联合开发。密切联系一批企业,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并向其他企业辐射和推广技术成果。

 

四、组织构架

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研究院下设四个中心,即陶瓷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工业产品设计中心、陶瓷材料研发与检测中心、品牌创意与推广中心。

1. 陶瓷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加强国内外陶瓷行业之间在文化、艺术、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方面的交流,开展相关的论坛、讲座、研学、笔会、研讨等活动。深入挖掘湖南陶瓷文化与历史,收集整理陶瓷资料,形成论文、教材或专著,传承好湖南陶瓷文化。

2. 工业产品设计中心:

依托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专业的优质资源,结合湖南陶瓷工艺特点及当代人们审美需求,从陶瓷造型、陶瓷装饰、陶瓷包装等方面入手,开展产品开发与设计,进一步提升湖南陶瓷产品的美誉度和附加值。

3. 陶瓷材料研发与检测中心:

发挥湖南工业大学的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开展新型陶瓷、纳米陶瓷、功能陶瓷等的材料研究研发工作,满足陶瓷行业及国家重要领域的需求。利用学院的设施设备针对工业陶瓷、日用陶瓷等进行检测与认证工作,为企业做好相关的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同时牵头制定相关陶瓷产品的生产标准。

4. 品牌创意与推广中心

引导陶瓷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开展企业员工培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精细化管理与互联网+销售并举,做优做强企业品牌。做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等方面的专利申报工作,在相关企业建成实施示范点,并做好推广工作,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湖南陶瓷的品质品牌。


地址: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渌江新城核心区 邮箱lltcxy@hut.edu.cn 电话 0731-220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