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2021年10月23日 06:38  点击:[]

学院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是由湖南工业大学与醴陵市人民政府按照联合办学的模式,共同组建的一所二级学院,与湖南工业大学其他二级学院办学层次相同。学院坐落于“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醴陵,规划用地1100亩,分两期建设,已建成的一期工程占地305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是学习、科研和生活的理想场所。

学院本着服务地方陶瓷产业的战略目标,主动适应陶瓷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需求,培养专科、本科、研究生等多层次专业人才。学院以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通过调动跨学科优质资源,建立紧密对接陶瓷产业生态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体系,深入探索“一体、双驱、三对接”产教融合发展模式,致力于将学院打造成为中国陶瓷文化传承基地、中国陶瓷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湖南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基地。

学院现有“陶瓷艺术与设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陶瓷方向)”2个本科专业及“陶瓷设计与工艺”、“材料工程技术(陶瓷方向)”2个专科专业。学院于2020年开始招收MPA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计划五年之内再增设两个本科专业及一个硕士点。形成4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2个硕士点的学科专业规模。

学院拥有以教授、博士为核心的专业师资队伍和管理人员队伍5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博士20人。同时,在陶瓷行业内聘请了42名国家级、省级陶瓷艺术大师为主的企业兼职教师担任客座教授或硕士生兼职导师。

学院目前有在校生704人,其中本科生320人(含联合培养),专科307人,MPA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5人,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2人。2021年专科专业“专升本”63人,录取率达41.17%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93.46%

学院创建了“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研究院”;牵头组建了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株洲五彩醴陵陶瓷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与数十家陶瓷企业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基地;联合湖南省陶瓷技师学院共建“产业商学院”,每年为地方企业员工培训超过1500人次;联合三塘瓷业等企业建立了3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学院于2019年获批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2020年获批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2021年获批为湖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202112月,学院成功立项国家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项目;20224月,学院办学模式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211223日,《湖南日报》整版报道了学院办学模式,2020年和2022年,《中国教育报》2次深度报道了学院办学成效。


20224月)


 

 

 

学院正门

 

 

学院全景图

 

 

学生实习实训

 

 

毕业生作品展

 

 

学生文体活动

上一条:学院简介

关闭